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土地款可延期4个月 宁波给房企留了一扇窗 - 凤凰网房产呼和浩特
12月7日,宁波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发布32宗地块出让意向预申请公告,含25宗住宅商住地,2宗租赁住宅用地和5宗安置用地,总出让面积140.9公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uhehaote.ihouse.ifeng.com/news/2021_12_09-54971568_0.shtml

土地款可延期4个月 宁波给房企留了一扇窗

观点地产网
2021-12-09 09:53

12月7日,宁波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发布32宗地块出让意向预申请公告,含25宗住宅商住地,2宗租赁住宅用地和5宗安置用地,总出让面积140.9公顷。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宁波第三批集中供地新调整了规则:申请人若竞得预申请地块,第二期出让价款缴纳时间可在地块正式出让公告规定的时间基础上延期4个月。

不仅如此,此次宁波土拍的32幅地块,均可以提前勾地,预申请人可在公告期内就地块出让起始价格、开发建设要求等事项进行咨询。并于2021年12月20日17:00前向市资规局提交《宁波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预申请书(意向预申请)》,承诺愿意支付的土地价格。

据统计,这32宗地块总用地面积140.95公顷,其中包含25宗涉宅地、2宗租赁用地(均位于鄞州区)、5宗安置房用地(均位于北仑区)。具体来看,32宗地块分布范围涵盖海曙区2宗,江北区4宗,镇海区2宗,北仑区6宗,鄞州区13宗、奉化区5宗。

同时公告中还提示,预申请地块公告后,若因申请人未参与该地块的竞买或未提交有效报价导致地块未成交的,可限制申请人两年内不得参加宁波国有土地招拍挂出让。

就在上月初,宁波第二批集中供地结束,面对年初第一次集中供地29宗地块全部顺利出让,总金额358亿元,并且有19宗地块竞拍触及“封顶价”的辉煌战绩,第二次集中供地的表现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体验,46宗地块共有18宗流拍,总成交金额175.2亿元,平均溢价率1.3%,平均楼板价较首轮供地下滑43%,仅有6715元/平方米。

据统计,截止日前宁波今年宅地指标仅完成50%,另据分析人士评价,宁波第二次集中供地的遇冷,除了房企资金流持续承压导致投资收紧外,销售限价也是导致企业投资意愿弱的重要原因。

可以注意到,在宁波第二次集中供地中,规则上有四大变化,实施“限房价、限地价、摇号”方式出让,最高溢价率从首批次的30%下调到15%,封顶后竞人才/租赁用房改变为线下摇号;同时首次推出竞品质地块,还增加了严格审查房企购地资金来源,限马甲等一系列措施。

而第三次集中供地,除第二期出让价款缴纳时间延期4个月这一优惠政策外,其余条件均与第二批次勾地时相同,第二批集中出让中流拍的地块,有11宗也出现在此次预公告地块中。

在这样的政策调整下,也可以看到宁波土拍市场根据市场反应所做出的一系列尝试,就像朱中一教授此前所提到的,在最初土拍收紧的背景下,地方政府的土拍政策无疑会随着市场形势不断调整,最终将达成一个较为合理的政策区间。

宁波第三批集中供地的这一政策利好,无疑给在宁波市场极具占有率的绿城、荣安地产、万科等房企开了一扇窗。

其中扎根宁波的荣安地产,自1995年成立,作为宁波最早做房地产开发的民营企业,或许将进一步提升其城市效应。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截止2021年10月,荣安地产在宁波区域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都仅次于绿城,销售金额207.2亿元,销售面积76.1万㎡。

而根据荣安地产的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荣安地产新增土地储备计容建筑面积 150.68 万平方米,其中宁波地区仅有三块,也均为此前第一次集中供地拍下,可以看到作为本地企业的荣安也未在政策紧缩后的宁波集中供地中有过多动作。

市场相关人士认为,在降准政策与扶持政策的一系列加持下,房企的拍地热情会受到积极的暗示与鼓动,与前几次与国企、央企成为地主力的情况不同,或许在新政策的加持下,不仅宁波土拍,推及更多城市,政策与市场的磨合都能进入新的阶段。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土地款 【责编】 刘伟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海口新政: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购房享受市民同等待遇
观点网
14:41
新闻快讯
辽宁鞍山出台房地产新政:首套房最低首付20% 二套房利率调整
观点网
13:36
新闻快讯
代建“掌门人”说 | 标杆代建企业的代建发展深度思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1:42
观点
中建·云境|PLUS级云幕平层 以国匠品质 革新人居标准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3
市场
保利发展:以“保利”模式引领行业新周期高质量发展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1:0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