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成交回落,5月百强房企销售业绩环比继续下降,什么原因? - 凤凰网房产呼和浩特
继4月后,5月重点城市楼市成交继续回落,百强房企销售业绩环比继续下降,同比增幅也有所回落。其中,仅2成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增长,同比增长的房企占比近半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uhehaote.ihouse.ifeng.com/news/2023_06_02-56316034_0.shtml

成交回落,5月百强房企销售业绩环比继续下降,什么原因?

券商中国
2023-06-02 09:13

继4月后,5月重点城市楼市成交继续回落,百强房企销售业绩环比继续下降,同比增幅也有所回落。其中,仅2成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增长,同比增长的房企占比近半数。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虽然有一定的修复预期,但受到供给、需求两端制约,市场热度延续平淡。若能够进一步落地支持政策,向市场传递信心,在房企大力推盘和促销之下,6月房地产销售有望迎来好转。

重点城市成交继续回落

5月,楼市成交延续了4月的下滑走势。

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5月,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均继续走弱,市场活跃度下降,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据初步统计,重点100城新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约8%,同比增幅收窄至约12%。1-5月,重点100城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超20%。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也显示,5月楼市延续平淡,重点30城供应一降再降,仅为2019-2021年同期一半,成交环比下挫8%,同比增长22%,绝对量基本回落到2月水平,受去年基数较低影响,前5月累计成交上涨28%。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成交缩量,环比下滑22%、降幅高于30城平均,同比仍增51%。二三线城市热度小幅回落,降幅较上月有放缓趋势。不过,不同城市仍存在显著分化行情,成都热度恒热,单月成交突破200万平方米,独占鳌头。前期略显低迷的武汉、济南、佛山、宁波、东莞、长春等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触底回升行情。多数城市环比下降,降幅较为显著超3成的主要集中在长三角二三线城市,以合肥、嘉兴、徐州为典型代表。

对于一线城市成交缩量的原因,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前期热度较高的北京、上海、深圳均出现成交转降,北京主要受限于供应,连续2个月供求比不足0.5。上海、深圳虽然供应放量,但是受外围区域推盘量占比增加影响,成交表现一般。以上海为例,外郊环和郊环外等外围区域供应占比超65%,也使得5月成交环比下降39%。

至于多数二三线城市成交环比下降,在克而瑞研究中心看来,是因为经历了前期的放量,伴随着刚需刚改退潮,整体成交动能大不如前,市场复归理性。

房企业绩同比增幅回落

从房企业绩来看,不仅5月单月业绩环比继续下降,同比增幅也有回落。

中指研究院指出,5月,市场调整压力较大,购房者置业情绪继续回落,导致房企单月销售额环比继续下降,经季节调整后环比下降18.8%,同比上升2.9%。1-5月,百强房企销售总额为29661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相比上月下降4.4个百分点。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还显示,5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4853.6亿元,环比降低14.3%,近年来5月单月业绩环比4月首度下滑。低基数效应下,同比仍增长6.7%,但单月业绩增幅显著低于前两月水平。累计业绩来看,1-5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25352.8亿元,同比增长9.1%、增幅较上月回落。

从企业表现来看,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5月仅2成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增长,同比增长的企业在百强房企中占到近半数。分梯队来看,TOP30梯队房企中单月业绩同比增长的企业数量占比最高,达到近7成。其中,华润置地招商蛇口(001979)、滨江集团(002244)、中国金茂等房企5月业绩同比增幅均超过50%。卓越集团、电建地产等单月业绩环比增长。TOP31-50梯队中,华侨城、仁恒置地、大华集团、伟星房产等企业5月的业绩表现也相对突出,实现单月业绩环比增长。

6月房地产销售有望迎来好转

对于当前的市场形势,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虽然有一定的修复预期,但受到供给、需求两端制约,市场热度延续平淡。五一期间房企推盘积极性普遍不高,且目前市场整体购买力仍处在历史相对低位,5月成交不及近年同期,仅略高于去年5月。

中指研究院指出,5月,中央及监管部门出台政策较少,基本延续此前基调,各地政策出台频次下降,核心二线城市微调为主。根据中指监测,5月各地优化政策36条,约为4月的半数,部分热点城市如杭州放松余杭区、萧山区部分街道限购政策,南京在产业聚集区可增购一套住房,重庆璧山区对外地人士购房提供补贴等;另有部分二三线城市鼓励房票安置。

展望后市,中指研究院认为,目前核心城市政策存在较大优化空间,市场也需要更实质性的政策落地。若能够进一步落地支持政策,向市场传递信心,在房企大力推盘和促销之下,6月房地产销售有望迎来好转。

克而瑞研究中心也认为,6月是上半年房企关键节点,为了冲刺年中业绩,房企也将加快推盘节奏,提升折扣力度,供应预期环比保持增长,成交则有望迎来小幅放量,不同城市分化行情延续:一是前期热点城市诸如上海、杭州、成都、合肥等预期迎来短暂盘整期,整体成交热度或将因楼盘扎堆入市、客户分流等原因转降。二是武汉、南京、苏州等城市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成交热度预期稳中有增,客户需求仍在修复之中。三是天津、重庆、郑州等依托刚需刚改驱动的城市短期内成交难见明显起色,预期还将低位持稳一段时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 【责编】 贺瑞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新城控股2023年实现营收1192亿 归母净利润7.37亿元
风财讯
20:03
新闻快讯
龙光公布2023年业绩,境外债管理进程加快推进
风财讯
20:01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